资工系陈维魁教授指导学生荣获「2019年首尔国际发明展」金牌及铜牌

  • 2019-12-02
  • 陈信北

今年的首尔国际发明展,共有来自全球30多国、1千多件作品参赛,健行科技大学资工教授指导学生谢维哲、谢建廷、黄圣凯及纪曜安等四位学生的专利成果「智慧型农场动植物保护装置」及「随身型环境品质侦测系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了金牌及铜牌的佳绩。首尔国际发明展为经济部智慧财产局所公告之世界着名国际发明展之一,若获奖可获得政府补助部分参赛经费,因此能在此着名的国际竞赛中获奖实属不易。
「智慧型农场动植物保护装置」获得了本次发明展的金牌,本作品除了本校资工系研发团队外,新兴高中萧焕锡老师及张凯翔同学也参与了研发过程并共同参赛,主要的技术内容如下:传统农场管理者为了避免动植物被窃取或破坏,往往需要夜宿农场。本研究的监控装置会在有可疑人员或动物进入监控区域时,启动照明设备、喇叭发出声响、录影设备启动并同步回传影像资料至云端监控系统,最后以讯息或电子邮件等方式通报给管理者。此外本创作具有低成本(美金50元以下)、易安装设定使用等特性。
「随身型环境品质侦测系统」则是获得了本次发明展的铜牌,主要的技术内容如下:可让使用者随时监看所处地点之空气品质外并会即时将空气品质数值及GPS座标值等资料利用无线网络传送至云端数据库系统中进行纪录。任何人均可查询云端数据库系统获得即时空气品质资讯。本创作的主要贡献是对于处于日益恶化的空气品质环境下生活的人们提供了一项维护自身健康的解决方案。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