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工系陳維魁教授指導學生榮獲「2019年首爾國際發明展」金牌及銅牌

  • 2019-12-02
  • 陳信北

今年的首爾國際發明展,共有來自全球30多國、1千多件作品參賽,健行科技大學資工教授指導學生謝維哲、謝建廷、黃聖凱及紀曜安等四位學生的專利成果「智慧型農場動植物保護裝置」及「隨身型環境品質偵測系統」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分別獲得了金牌及銅牌的佳績。首爾國際發明展為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所公告之世界著名國際發明展之一,若獲獎可獲得政府補助部分參賽經費,因此能在此著名的國際競賽中獲獎實屬不易。
「智慧型農場動植物保護裝置」獲得了本次發明展的金牌,本作品除了本校資工系研發團隊外,新興高中蕭煥錫老師及張凱翔同學也參與了研發過程並共同參賽,主要的技術內容如下:傳統農場管理者為了避免動植物被竊取或破壞,往往需要夜宿農場。本研究的監控裝置會在有可疑人員或動物進入監控區域時,啟動照明設備、喇叭發出聲響、錄影設備啟動並同步回傳影像資料至雲端監控系統,最後以訊息或電子郵件等方式通報給管理者。此外本創作具有低成本(美金50元以下)、易安裝設定使用等特性。
「隨身型環境品質偵測系統」則是獲得了本次發明展的銅牌,主要的技術內容如下:可讓使用者隨時監看所處地點之空氣品質外並會即時將空氣品質數值及GPS座標值等資料利用無線網路傳送至雲端資料庫系統中進行紀錄。任何人均可查詢雲端資料庫系統獲得即時空氣品質資訊。本創作的主要貢獻是對於處於日益惡化的空氣品質環境下生活的人們提供了一項維護自身健康的解決方案。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