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陳維魁教授指導學生榮獲 2019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第二名

  • 2019-05-29
  • 王福東

教育部主辦之2019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暨成果展523日至25日於高雄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共有142件參賽入圍作品在活動現場進行展示及評審作業,本次競賽自108225日至320日辦理徵件,共有來自全國60所技專校院1,418件作品報名參與,經數十位各領域專家學者進行書面初審,計有41校共142件作品入圍決賽,皆為學生在校學習的成果總結,在指導教師引導下,參考產業界需求設定題目與內容,並鼓勵學生在專題製作的同時,也能與產業界進行合作,增加交流與溝通,以建立學生對產業與實用,以及研發技術能量的了解,促成未來產學合作機會。
本校電資學院資工系陳維魁教授指導學生李瑞賢、曾俊傑及謝建廷三位同學的專題作品--「智慧型農園保護裝置之設計與實作」獲得了本次競賽資工通訊群的第二名。本次參展作品主要的技術內容如下:傳統農園管理者對於農作物的保護方式多是運用人力來進行。若栽種的農作物為高經濟價值的作物(例如黑金剛蓮霧、水蜜桃等),在接近收成階段時,為了避免農作物被竊取,農夫往往需要夜宿果園,這樣的管理方式不僅浪費人力,同時也可能有人身安全的顧慮。本研究的監控裝置若有可疑人員或動物進入監控區域時,以下動作將依序被執行:照明設備啟動、喇叭裝置發出巨大聲響藉以嚇阻入侵者、錄影設備啟動錄影功能並同步回傳影像資料至監控系統、即時以訊息或電子郵件等方式通報給農園中的相關人士農園有狀況發生,藉以採取適當的處理。此外本創作具有低成本(新台幣700元以下)、體積小及易安裝使用等特性。
本校資工系最主要的特色是輔導學生具備「完整資訊系統設計與實作能力」透過專題實作課程讓學生將在課程中所學習到的所有專業知識加以整合,並藉由參加國內外大型競賽來驗收專題實作成果近年來資工系學生的專題實作成果屢屢在國內外各項大型競賽中獲獎代表本校資工系的教學方式確實能讓學生具備進入職場所需的實務能力讓學生畢業之後能立即與業界接軌達到學產合一的效果。